01-樂丘廚房.jpg

「別吃了吧!你都這麼胖了!」

「湯不要喝!!!」

「炸雞的皮不能吃!!!」

「你什麼時候要減肥?」

記得大二開始持續七年的日子,吃飯時間一到Amy總是在耳邊循循善誘。

(相信有很多人到現在才知道玟鴒英文名字是Amy

 

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男人的通病:【大男人主義】作祟。只要她一說,我馬上反骨得吃乾抹淨!湯喝光!雞皮吃得人都雞皮了!然後約下次的吃到飽!

 

在減重的辛酸血淚中,這篇文章裡面會有很多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也會解決你很多的迷思概念!

如果你是男生,你可以從我的生命中學到經驗!我的錯路不要走~

如果你是女生,你會知道男人是種謎樣生物~你叫他往東,他偏要向西!在妳不爽的同時別忽略他心中燃燒的渴望!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楔子結束==========

 

在瘦了13公斤的今天回想起來覺得很好笑,但一路走來真的很辛酸吶!很多人都只聽到我有效減重那段時間的故事……但事實上我的減重生涯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

 

當然或許你會覺得Amy講話太直接...但這絕對不能怪她!因為我追她的時候63公斤,追到手半年後變76公斤。說直接一點這根本就是詐騙。身邊的人都用幸福胖、看起來福相、一看就像大老闆這種不切實際的話來安慰她,不知道在午夜夢迴時抱著綿被流了多少淚,心中可能還OS:好在還沒結婚

03-交往前後示意圖.jpg

 

所謂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半年胖了十三公斤也是我人生中一大壯舉,但是如何造就的呢?這就要從新好男人手札的一句話說起『要綁住老婆,首先要綁住她的胃』,為了追求她,為了封鎖所有可能的威脅,我每天一下課就騎著機車帶著她吃遍台北所有夜市小吃美食(本班只有五台摩托車),甚至超級不愛吃甜食的我還帶著她去吃蛋糕吃到飽而她沒有我胖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好習慣:喜歡吃的一人吃一半,不喜歡吃的吃一口剩下老公吃所以我的羅馬半年就造成了!

 

我那時候不想瘦嗎?想!想死了!

嘴巴說得一副完全不在意的樣子,

但試問那個男人不希望女友跟他說 【相公你好!】
(桃紅色大心)
 

而不是 【我本來就是因為你有內涵才跟你在一起的!】
(只能用大便色了)

 

04-很帥VS內涵.jpg

 

於是我就背著內人開始了我的減肥生涯!

 

生涯一:

05-蘋果減肥法.jpg

鴒:「OO現在都吃蘋果減肥吔~聽說很有效!」

嘎:「等她真的有效再說吧~而且我又不需要減!」

 

那一天我偷偷把我一星期的生活費都拿去買蘋果!足足買了二十顆蘋果提進寢室,然後只要沒跟她出門我的正餐就是啃蘋果!我的櫃子總蔓延著蘋果香~持續了三個月我瘦了三公斤!那時篤信小學課本說的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s Away.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覺得只要再持續十個月我就可以瘦到底的我信心滿滿

 

然後,我開始會胃食道逆流;然後,我常常體育課的時候全身冒冷汗;然後,我生了人生第一場大病,這也奠定了內人一直覺得我身體比她差的原因!狂咳狂發燒持續一個多月沒有好。(我心中OS:誰說醫生會遠離我的

 

當然在瘋狂的清粥小菜後我回到了76公斤,也因此放棄了蘋果減肥這件事。最令人傷心的是不只瘦三公斤沒人看出來

「我怎麼覺得你感冒好了變更腫了!」Amy補刀。

06-吐血2.jpg

 

生涯二:

07-過午不食.jpg

「聽說過午不食不但可以積功德,還可以減重吔!」大二暑假時朋友跟我說。

 

原則是每天只吃早、午兩餐,這兩餐不忌口,什麼都吃。

從那一天開始我只要晚上沒跟內人約會,就不吃晚餐了。

一個月後連半公斤都沒瘦,宣告放棄。

 

要偷偷瘦真的太困難了,一星期至少四天晚餐約會,怎麼可能過午不食?每天中午知道之後近二十小時沒東西吃,常常一口氣吃了三五碗餐廳免費的白飯,後期又常常受不了一直偷吃,會瘦有鬼!

 

08-過午不食-再五分鐘就不能吃了.jpg

題外話,說要過午不食的那位朋友有持續一年,但每個人都看不出來她有瘦我也不好意思問她瘦了幾公斤

 

生涯三:

09-吃肉減肥.jpg

鴒:「剛剛上課時老師說吃肉減肥法很有科學根據,你要不要試試?」

嘎:「是生酮飲食減肥吧?我有聽過,不過先別提吃肉減肥了,今晚要去吃那一個吃到飽?」

 

這個方法比剛剛那個好實施的原因是:她那時候開始一起去吃飯的時候也盡量沒吃澱粉,然後持續了一個多月後發現要只吃肉還要吃得飽主餐總夾兩三份,伙食費大增,Amy總要求各付各的的情況之下(新好女人),我的口袋變薄的速度還是肉眼看得出來。

 

然後沒多久「你最近好臭!」某人開始抱怨了,流汗只要沒馬上洗就全身臭酸味,到最後就算沒運動,從早上到中午全身就一股怪味。加上一個半月常常覺得嗜睡且疲累,體重沒有掉得很明顯(只瘦一公斤),宣告放棄!

 

從此之後就覺得人生就是這樣吧!所謂【事不過三】,孔子也說【君子不重則不威】,我就開始接受我這體重了!

 

大學期間我們常常去保健室量體重體脂肪,沒想到我的體脂竟然還比內人的高!(男生標準比女生低個5%)在這四年完敗

默默的為了把Amy牢牢綁在身邊這幾年來不斷的增加自己的內涵(既然身材無法取勝,我用搞笑全國制霸

這段期間家人總給予滿滿的愛與關懷
 

娘:「我兒子福相福相將才將才!」
孩子在媽媽眼中永遠都沒有缺點!

爹:「你會胖是因為你的名字,這個名字本來就會讓身材胖胖的!」
鑽研姓名學四十載的俺爹如是說!

 

從以上這兩句就可以知道:
孩子再怎麼不是,父母總會幫他找個好藉口。

讓我們為全世界的好爸爸好媽媽獻上熱情的掌聲!

 

轉眼七年後,我進了一間生技公司,在中國醫藥學院健康檢查的時候

10-25歲的許豐朋.jpg

 

醫:「許先生你有脂肪肝,要注意一下!」

嘎:「脂肪肝?我認識很多人都有脂肪肝,不管是醫生藥師甚至連吃素的親友幾乎十個人七八個有脂肪肝!脂肪肝不會死人吧?」

醫:「你現在是輕度脂肪肝,脂肪肝有分輕度中度重度,再來是肝臟纖維化,肝硬化,可能還會導致肝癌!這進程大約二十年!」

嘎心中OS:我今年25歲,二十年後45歲,我人生規劃三十歲結婚,過兩年後生小孩,45小孩國小六年級他爸肝癌(大驚!!) 這不是我想要的未來!!!

嘎:「脂肪肝要吃什麼藥?你開藥給我吃好了!」

醫:「不用吃藥,你瘦下來就好了!」

 

瞬間我減重的烈火

11-要爆了.jpg

 

生涯四:

12-基隆河.jpg

經過考陽明生化所的洗禮,我知道要瘦就是要健康一點!

於是我開始少吃多運動

那時在南港生技園區,下班就去基隆河邊跑一小時!持續一個月

我瘦了半公斤!

 

有少吃多運動的人就知道『當你認真運動,運動完是沒有食慾的,但運動完半小時開始餓,在一個半小時後會餓到理智斷線。』

13-理智斷線大吃.jpg

 

這個月給我的感覺是挨餓挨得很痛苦
不小心的破功又破得很有
罪惡感
這麼痛苦的減重才瘦半公斤,
要到標準至少還要二十六個月...
這根本就不是人過的生活!

 

所以我少吃多運動在一個月地獄般的生活後放棄了!

 

那時心中出現一個問題:少吃多運動!?少吃怎麼可能多運動??多運動怎麼可能少吃??

 

生涯五:

後來因為看到我姑姑全家瘦了快一百公斤而且超健康

連在洗腎姑丈也可以瘦下來成為醫生口中最健康的洗腎患者

所以我跑去問我姑姑倒底他們是怎麼樣健康的瘦下來的!

 

姑姑說:「你去健康講座看這我的方法你能不能配合,能配合我再教你!」

 

在健康講座中我慢慢的學到:
沒有一種減重方式是不會復胖的!
會復胖的原因是

  1. 吃太多。
  2. 代謝太糟糕。

沒有人可以瘦到50公斤回到80公斤的飲食生活習慣不會胖回去的!所以健康減重最的終目的是要培養標準體重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

 

講座中的營養師說要健康瘦就要做到均衡營養熱量控制、適當運動、充足水份、足夠睡眠、愉快心情!

14-均衡營養.jpg

 

嘴巴說得很容易但做起來無從下手,好在教練很有耐心的慢慢培養我飲食跟生活習慣!

減重沒教練,事倍又功半<<<嗶!沒押韻

 

我搭配運動兩個月瘦了12公斤!體脂肪也從26%掉到15%

 

過去脂肪肝,紅字一堆,疲勞沒精神到騎車跑客戶騎到睡著!

現在健康檢查七年沒出現紅字!脂肪肝七年前就沒了!

 

過去流汗好臭,香港腳的藥每年都要買一次,每次到Amy家要脫鞋都很害怕,怕未來岳父岳母的第一印象是【我女兒有個腳很臭的男朋友】

現在已經七年多沒買香港腳的藥了,也不用在到Amy家就要把腳往沙發縫隙裡塞。

 

15-從前VS後來.jpg

 

當飲食生活習慣改善後不但不會復胖!人也會越來越年輕!

 

影響我最大的壞習慣與減重失敗的原因:

  1. 三餐不定食、不吃晚餐
    身體無時無刻都在消耗熱量,需要營養。當餓太久身體代謝下降同時又分解肌肉維持能量,最後吃正餐時為了預防下次的飢餓,能用的熱量就用掉,不能用的全存起來變成脂肪!體脂肪節節上升!!

    16-18歲VS28歲.jpg
     
  2. 單一食物減肥造成營養不均衡
    身體分解脂肪所需的營養素比分解肌肉還要多很多,營養不均且身體需要能量時只能分解肌肉,飲食又補回脂肪,同時運動前沒有足夠的營養和能量,導致運動時冒冷汗!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就像傳說中拔了獅子的鬃毛,失去的頭髮就會長出來一樣沒有根據!
     
  3. 不吃澱粉
    澱粉雖然是脂肪的來源,但是脂肪分解非常需要澱粉!如果脂肪是蠟燭,碳水化合物就是燭芯!吃對比例的澱粉才是關鍵!
     
  4. 運動後半小時沒進食與過度運動
    運動後半小時內是肌肉競爭營養最強的時機,這時候應該吃下至少25克以乳清蛋白、麩醯胺酸與支鏈胺基酸為主的蛋白質!同時血中蛋白質濃度高時會抑制飢餓中樞。但若運動後沒立即進食,持續的低血糖在一個半小時會來到一個最低點,這時會造成理智斷線,讓人容易大吃特吃到滿到喉嚨還不覺得飽!同時大量運動的情況使血中麩醯胺酸過低,常常運動後免疫系統低下感冒發燒!
    17-練肌肉.jpg
     
  5. 水喝太少
    因為業務工作的關係,騎機車很難找廁所,所以之前一天喝不到500CC的水,營養師說才知道,脂肪需要水解,所以水份非常重要!
     
  6. 睡眠不足
    因為工作常跑客戶到很晚,回家還要整理客戶資料,弄完十二點多才有自己時間,捨不得睡覺導致每天都睡眠不足!而肝是全身唯一分解脂肪的器官,睡眠不足肝沒有好好休息,體脂肪分解的情況就很糟糕!

 

吃對東西吃對時間,少吃可以有體力多運動,多運動還可以少吃!

 

18-一起努力的夥伴.jpg

其實改變真的不難
只要我們有好的環境跟一起努力夥伴和對的教練,
都可以圓一個成為瘦子的夢想!!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曾經有這些挫折和不舒服的經驗

我很願意跟大家分享我的過程彼此討論&交換心得唷!!

 

有體重或健康困擾的人可以填寫  《健康詢問表》可以縮短詢問時間!

 

 

------------------------------------------------------

1、本人在FB有個粉絲團『減重挑戰賽』和『個人頁』會常更新減重資訊,有FB歡迎加入唷!

2、有體重困擾的朋友也可以直接填寫『健康詢問表』本人會努力回覆大家嘿(點紅字連結)

看在我這麼掏心掏肺的分享上,請不要吝嗇給我一個『 or 』唷^_^

arrow
arrow

    哥吉拉[許豐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